网站首页 > 青大动态 > 正文

胡金焱在《大众日报》发表文章谈“补齐乡村振兴金融短板”

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6月26日的《大众日报》发表了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的署名文章《补齐乡村振兴金融短板》。文章指出,金融供给不足,尤其是普惠金融供给不足,是当前乡村振兴的一块突出短板。普惠金融具有成本低、广覆盖、深渗透的特点,与乡村产业振兴的金融需求十分吻合。面对风险承担能力弱、抵质押物不足的农户、小微企业、低收入人群等乡村金融服务对象,金融机构“进退两难”。传统农村金融机构具有规模优势和较强风控能力,仍然是普惠金融供给“主力军”;同时也要有序发展村镇银行、民间资本管理机构等“草根”金融组织,发挥其在信息搜集、个性化服务等方面的比较优势。

文章说,从国内外农业农村发展经验来看,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做精做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都必须以合适的金融支持作为前置条件。普惠金融更加注重消除金融排斥,更加注重长期供给能力,更加注重降低成本、更加注重供给多样化,这与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金融需求特点十分吻合,有助于实现农村金融服务广覆盖、深渗透。因此,普惠金融的发展重点在乡村,关键是为乡村振兴服务。

文章指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并不仅仅要在发展成果方面当“样板”,更要在发展过程、发展模式方面当“样板”。山东省在发展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方面近年来已取得诸多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乡村地区金融排斥的“短板”、金融供给体系的“短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短板”、金融监管的“短板”等四个“短板”,亟待加以解决。

文章说,乡村产业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当前最迫切的是补齐普惠金融发展短板,提高农户、农村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等群体的金融可得性,努力引导金融资源流入乡村、服务乡村。要大力完善乡村地区金融机构体系、优化金融机构内部激励机制、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有效防范乡村地区金融风险。


文章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90626/Articel08002MT.htm?from=timeline

编辑:李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