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青大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2020年校院工作交流例会

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0年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三次会议,主题是主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青岛“十五大攻势”,更好发挥我校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现场点评并总结讲话。会议由校长夏东伟主持。校领导杜方波、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于红波、吴世珍、徐龙飞出席会议。

在讲话中,胡金焱全面分析了我校服务社会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胡金焱指出,目前我校的服务社会工作存在突出问题。一是在学校层面上,整体上还认识不够、理解不透、重视不够、政策不足、机制不健全。二是在职能部门层面上,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在落实“对接校地、汇聚信息、统筹合作、引导供需、招才引智”的二十字要求上还有较大差距。三是在学院(部)层面上,各学院(部)对服务社会主动性不强,研究不够、思路不清、办法不多,没有将服务社会纳入学院(部)事业发展规划,总体上作用发挥不充分、不平衡。四是在专家学者层面上,主要以打工仔式、个体户式服务社会,没有真正实现合作共赢。

胡金焱强调,有作为才有地位,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当前高校服务社会的基本形势。各学院(部)、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压力感。要结合全省高等教育政策,研究青岛高等教育竞争发展形势,从服务中求发展,从服务中找资源,在服务社会中做贡献,在贡献中支撑自身发展。

胡金焱要求,在深刻认清形势的基础上,强化学校的服务社会职能,把服务社会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抓实抓好。一是要深刻认识高校五大职能缺一不可,服务社会是高校的使命之一。二是要加强政策引导,加强谋划。学校要建立健全支持服务社会的政策机制,做好制度安排。部门要做好服务社会的引导作用。学院(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把社会服务工作抓实抓细。

胡金焱强调,要加强服务社会的考评考核。一要建立健全考评机制,激励服务社会的主动性、积极性,挖掘学校的智力资源、科技资源,提升发展资源的获得指标,激发科研动力、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在服务社会中推动学科水平迈上新台阶。二要加强合作协议的全链条管理,强化成果落地。三是理工医学院(部)要发挥自身优势,强化服务社会。四是人文社科要抓好智库建设,提供高水平咨政服务。

胡金焱强调,要在服务社会中实现合作共赢,实现服务对象赢、提供服务者赢、提供服务者依托的大学赢。在服务社会中获取资源,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在主持讲话中,夏东伟肯定了11个单位的交流发言,强调了学校以服务社会获取资源实现共赢的重要性,要求各学院(部)、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胡书记关于服务社会的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最后,夏东伟要求,把服务社会与学校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高度重视、抓好抓实国家一流专业和博士点申报以及学科评估工作。

会上,合作发展处、科研成果转化中心、科技处、人文社科处、石墨烯应用技术创新研究院、生态纺织技术创新研究院、医学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服务社会情况、存在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各分管校领导就分管单位的工作汇报作了点评。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校领导和发言代表等参加现场会议。全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部分管理干部、教师通过钉钉视频参加线上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