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育要闻 > 正文

青岛大学构建“三四五”协同融合育人体系

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

青岛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工作创新,着力构建“三四五”协同融合育人体系,全力书写思政课建设“奋进之笔”。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思政工作理念。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一三五五十”的中长期发展思路,提出实施“十大工程”,以“党建定向导航工程”为引领,“人才培养基础工程”是核心。提出“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的“五成”教育理念,着力营造“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四温”育人环境,并将其融入“三全”育人全过程,形成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全”育人为途径,以“四温”为方法、“五成”为目标的“三四五”协同融合育人体系。

二是育思政良师,深入推进教师思政。一方面,加强重点马院建设,打造4个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培养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名师,获省级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师和优秀教学成果奖。另一方面,推行“学院办大学”,把教师思政作为学院“一把手工程”。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抓“双带头人”,抓“三会一课”,实施党员与思政教学能手“双向培养工程”。开展新上岗教师培训、“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强化教师“育德意识”,提升“育德能力”,让全体教师挑起“思政担”。1人获评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系统与控制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选树身边的优秀典型,大力号召学习青岛大学94岁系统科学张嗣瀛院士的先进事迹,印发专门通知并写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用张院士“年高不敢忘忧国”的精神感召师生,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社会强烈反响。

三是建思政金课,全面推行课程思政。健全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打造“思政金课+专业金课”。一方面,深化“以学为中心”的课堂革命,改革教学模式,锤炼教学团队,将“五成”教育融入课堂,打造一批“思政金课”。另一方面,围绕长江学者、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探索实行“高层次人才+”模式,设立名师讲堂、博导讲堂、冠名高层次人才班,打造一批“专业金课”。学校计划每年立项建设专业和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各50门、课堂教学改革和在线课程各100门,遴选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同时,将“金课”与教师荣誉体系、职称体系相结合,为“课程思政”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确保取得实效。

四是抓思政队伍,打造协同育人环境。实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员”模式,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队伍,发挥协同育人作用,教学授业与育人树德兼顾融合。选派近1000名一线教师常年担任班主任,每年提供近200万元经费支持。调整部分学院资深党委书记担任专职组织员,发挥他们政治素质过硬、思政经验丰富的优势,协助学院做好师生思政工作,为基层党建保驾护航。现已基本实现组织员在各学院的全覆盖。目前学校有7个省校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1位“全国优秀教师”辅导员,15位省市十佳、优秀辅导员,一批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全省十大优秀学生等优秀典型。

五是抓思政文化,营造“四温”氛围。适应学生特点,改变传统灌输式的管理思维,推行润物细无声的温情教育,把“四温”融入“三全”育人。开展了“书记讲入学第一课”“书记下午茶”“校长午餐会”“教师早餐会”等系列活动,建立起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机制,让思政教育“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情有义”。创新网络育人模式,建立金牌微博微信领航工作站,开展“校园巡讲”“双团双巡”等专题教育活动,吸引学生积极参与、主动互动,潜移默化中增强自尊、自强、自爱。推进“学在青大”“一院一品牌”建设,年均开展主题活动近1000项。学工公众号年浏览量超200万次,居全省同类新媒体排行榜首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