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领导动态 > 正文

胸有格局,心存天地 ——在2017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7-09-18   浏览次数:

尊敬的青岛武警支队首长、各位教官,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金秋的青岛,天高云淡,碧水蓝天。在这美好的时节,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金家岭下,共同迎接2017级新同学!

首先,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全校四万余名师生员工,向经过高考洗礼顺利进入青大学习的8517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祝贺你们成为青大园的新主人!借此机会,我还要向前来参加典礼的各位家长及没能出席今天盛典的远在家乡的同学们家长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对同学们成长的一路陪伴!我还要向军训工作中武警部队官兵为大家付出的辛勤和汗水表示感谢,对武警全体指战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大学是什么?大学生活将如何度过?这些问题或许同学们在心中叩问了无数次!我1978年考入大学读书,从此再没有走出校门,至今已有四十个年头。我的体会是,大学是一本厚重的书!大学之大,既在于她的建筑恢宏,典藏丰富,空间广阔,更在于她的大师、大爱、大仁、大义、大学问、大格局、大胸怀、大气魄。

在我校浮山校区慎行楼西侧的草坪上,矗立着一尊雕像,他就是著名的解剖学家沈福彭教授。沈福彭教授早年留学比利时,1939年,在祖国危难之时,放弃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毅然决然的回到祖国,来到青岛大学从事医学教育事业,这是一种大格局、大爱、民族之爱。他到青岛大学后,甘为人梯,提携后学,不顾体弱多病,主动承担常人难以完成的工作,让中青年教师踏着他的肩膀,攀登科学高峰,这是一种大胸怀、大仁。沈福彭教授临别之际,在遗嘱中深情的写到,“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够做到鞠躬尽瘁,死后亦能死而不已。”他坚定的把自己的遗体奉献给自己亲手创建起来的教研室,做成标本、串成骨架,在他热爱的岗位上继续“站岗”,他是我国第一位捐献遗体并制成骨架标本的人,这是一种大气魄、大义。正是有像沈福彭教授这样一代代的青大人,他们以大爱大仁大义诠释着大学的精神,他们以大格局、大胸怀、大气魄挺起了青大的脊梁,续写着青大的辉煌。正如浮山湾畔的主校区,她以山的厚重和海的浩瀚,缔结成青大人坚毅的品格和开阔的心胸。这就是大学!这就是青岛大学!

格局和胸怀是以内在的德行为基础的。正所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培养人才的出发点应当是“明明德”,也就是彰显出人内心深处最本真的光明之德,这是最基本的社会良知;然后以光明之德引导他人,影响他人,来“作新民”,从而逐渐改变社会;最后让人达到至善的完美人格。这是一个层层递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格局不断打开,心胸不断扩展,最终做到胸有大格局,心存天地间。从人性的角度上看,人的内心深处必然有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也潜藏着美好人性的光辉。可是在物质与过分放纵的欲望冲击之下,这种潜藏的美好人性很容易被遮蔽起来,而唤醒这种人性之善,使这一潜藏的美好人性不被遮蔽,就是大学教育的任务、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进入大学,同学们首先要确立自己的大格局,要想清楚什么是自己的大格局?怎样确立自己的大格局?如何在确立大格局中成就自己人生?

大格局源自于梦想

大格局源自于梦想。没有梦想就没有眼光,眼光有多远,格局有多大。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特别强调“家国天下”的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都强调的是,心中有国才有家。国家并不遥远,她一直伴您前行。电影《战狼2》今年夏季在各大电影院放映,获得了空前的票房,我想《战狼2》的成功,正在于他点燃了每个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激发出了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爱国热情,所以每每上映都能赢得我们发自内心的热烈的掌声。1963年8月28日,美国人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林肯纪念馆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就是那样一个身材矮小的黑人,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英雄气魄,成了人类良知的代表和精神力量的领袖。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要不虚度大学的美好时光,首先应该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而高翔,与祖国和时代同行,树立一个目标,瞄准一个方向,朝着心中的梦想而进发!

大格局依托于自信

大格局依托于自信。无数成功者的人生经历都昭示我们,自信是成功的基础。自信既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迈,也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理性思考。荷兰后印象主义先驱梵高,虽然生前自己的画作不被认可,但他却能自信的说:“在我的大脑中存在着巨大的事物,也许需要一人一个世纪后再去思索。”果然在他逝世100余年后,这种高度自信的预言被广泛的证实,他的画受到了全世界喜爱。就人类生命和基因遗传而言,每个生命都是一个奇迹,具有非凡的创造力和可能性。一个人只要对自己抱有信心,就能保持精神和肌体的健康,就会让我们从被动走向主动,从自立走向自强,从优秀走向卓越。我相信,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潜力无限,活力四射,我也相信,只要你们内心中充满自信,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创造更加精彩的自己。

大格局根植于仁爱

大格局根植于仁爱。老子说:“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招而自来”,意思就是谦虚待人、从容处事、仁爱天下,方能取得不断的进步,赢得别人的尊重。大格局的人,必然心存善念,胸有仁爱。孔子欣赏颜回“不迁怒,不贰过”,就是推崇他为人处世的善端,在任何境遇下,都能做到“心远地自偏”的豁达和从容。“不是本心,学法无益。”心存善念,天地间会升腾起向上的力量,处处洒的都是满地阳光。大家可以尝试,秉持这份善心,你们一定会相互关爱,相互尊重,相互体谅,在与人为善、其乐融融的环境中感受大学的丰富多彩。

大格局根植于勤奋

大格局成就于勤奋。再大的格局只有付诸行动才能得以实现,学海无涯需要厚积薄发。三国诸葛亮《诫子书》说:“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古人言“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不畏艰难困苦,方能玉汝于成。这次军训是同学们大学生活的第一课,你们赢得了喝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更需要一个勤奋如一的你全程参与进来,“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在人生马拉松的长跑中,热情的坚持,勤奋的努力和永不懈怠的精神,才能让梦想逐渐照进现实,才能成就一个人的人生大格局。

同学们,你们风华正茂,生逢其时,身处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追梦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四年后,也就是2021年,你们将见证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你们将站在国家实现第二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新起点上,希望你们不负韶华,勤奋学习,胸有格局,心存天地,努力拼搏,铸就人生的辉煌,收获无悔的青春!

青大将因你们而精彩!

谢谢大家!

关闭